地质学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2-02 点击数:


【专业优势】地质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防灾减灾专业群的核心类专业,也是国内唯一一所将地震地质作为特色培养方向的专业,本专业主要开展地震孕育机理、断层探测、地震危险性评价、新构造与活动构造年代学、地表变形过程与地貌响应等与地质灾害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培养满足防灾减灾救灾的行业需求。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地质学专业授课教师30名,其中教授2名研究员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2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有11

本专业具备矿物与岩石、偏光显微镜、构造地质、古生物、地貌第四纪等多个基础教学实验室,同时建有新构造年代学、活断层探测、高温高压、电子探针、构造物理模拟、散体力学、海洋地质与海洋生态等多个教科研实验室,设备总值达1500万元,同时地质学专业依托“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以及“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质灾害”“地震孕育环境探测与监测”校级重点实验室,在“全灾种、大应急”背景下开展防灾减灾教科研活动。在京津冀一带建有多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建有1个河北省级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与地震、地调、环保、地矿等系统多家单位在共享教学资源、共建基地、实践指导、岗位实习等方面实现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本专业除突出防灾减灾方向特色培养外同时融合大地学理念,就业前景广泛,直接面向防灾、地调、环保、水环、石油矿产等行业的相关部门就业。

【培养目标】地质学专业学生具有坚实而宽广的地质学理论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进行基础地质、地震地质及城市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地质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突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相关地质问题;成为能够从事开展基础地质、地震地质、城市地质、环境和灾害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地球科学概论、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地层学、大地构造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中国地质学、城市地质学、地震地质学、新构造运动学、野外地质认识实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地质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技能】具备地质现象综合分析的基本能力;掌握现代化地学手段、方法,具备对基础地质、地震地质与城市地质中的科学问题初步分析的能力;能够基于地质学理论和相关知识进行合理的研究分析,了解相关行业的工作内容及方法,以及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内容;具备独立开展地质学相关内容生产及科学研究的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基础地质、能源(含石油)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等领域,也可在防震减灾行业从事地震地质和灾害地质相关专业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前往相关大学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