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2-01 点击数:


【专业优势】防灾科技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成立于2008年,是学校重点支持发展的核心类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专任教师队伍,现有教师30名,其中教授3名研究员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2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7名,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有11名

本专业依托“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以及“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质灾害”“地震孕育环境探测与监测”校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相关教学科研活动,设有偏光显微镜、岩石矿物、构造地质学、矿床学、矿产勘查学等多个教学实验室以及活断层探测、碳十四测年、释光测年、电子探针、岩石高温高压等科研实验室,建有北京西山-天津蓟县、防灾科技学院黄金海岸实习基地柳江盆地地质实习基地、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等多个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完全能满足本专业的实践教学需求。

本专业紧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战略需求,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社会服务需求,逐步加强学生在地质灾害与环境调查方面能力培养,着力培养能面向资源、环境、灾害等方面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紧密对接全面建立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对矿产资源领域的特殊需求,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培养具备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和防震减灾行业精神,传统矿产资源优势与环境地质、灾害地质特色并重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数学、物理学基础,扎实的化学、地质学和信息科学知识,较系统地掌握自然资源勘查、灾害和环境地质调查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资源勘查、灾害环境地质调查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实际工作的锻炼,达到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能够运用地质、灾害和环境调查理论以及先进的技术方法手段,分析、研究并解决资源勘查、灾害和环境地质调查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地勘单位、矿山和能源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行业管理部门等单位中的技术骨干。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地层古生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矿相学、勘查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矿床学、矿产勘查学、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遥感地质学、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土壤地质学、环境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工程测量学、地质认识实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技能】具备对地质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掌握矿床资源勘查及灾害、环境地质调查的基本工作方法;具备对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勘探等现代化勘探方法的结果进行地质解释和运用的初步能力;具备对资源、环境潜力作出评价和规划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地质调查、灾害、环境、矿产、矿山治理和地理信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服务及管理工作,或从事勘查仪器设备等方面技术服务工作,也可到相关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从事科研工作。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