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2-03 点击数:


【专业优势】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防灾减灾专业群中的核心类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拥有1个中国地震局级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5名,有硕士生导师2名,部分教师具有在勘查行业部门近20年的从业经历。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建有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具备地球物理探测、数据处理与解释、水槽物理模拟等专业实验室,专业主要设备价值近1500万元,具有稳定的专业生产实习基地和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学校为主体,与国内石油勘探、矿产勘查和工程勘察等多家行业单位联合,实现协同创新、协同育人,在“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竞赛、“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竞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本专业就业口径宽泛,可面向地矿、石油、煤炭、建筑、交通、电力、水利、防灾、核工业、环境等行业的勘查技术服务部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物理、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重点掌握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根据不同的勘查目的进行野外数据采集、室内处理、地质解释及信息服务,培养能在工程建设、环境评价、防灾减灾、资源勘查能源勘探等领域,从事勘查技术与工程及相关方面的科研、技术开发实际生产、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数学物理方程、地球物理场论、数字信号处理、连续介质力学、岩石物理学基础、重力勘探、磁法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处理与解释;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野外地质实习、地球物理勘探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可依托校内外科研单位、生产单位重点实验室的科技与工程服务项目。

【主要技能】掌握重力、磁法、电法、地震等勘探仪器的操作并进行野外数据采集的能力;具有常用地球物理勘探数据的处理与解释能力;具备应用地球物理、地质钻探等资料进行综合解释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资源勘查、能源勘探、工程勘察、环境评价、防灾减灾、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与服务、实际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