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专业优势】地球物理学专业成立于1975年,为防灾减灾专业群中的核心类专业,具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目前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河北省重点学科。该专业是目前国内高校中唯一面向综合防灾减灾需求,培养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人才的特色专业。本专业现有教师近20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4名,博士5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特贴专家2名,建有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中国地震局级优秀教学团队。通过统筹行业资源的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以学校为主体,以局属单位协同,人才和技术资源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连续两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第五,星级排名为五星级。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地球物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专门技术和方法,具有从事地震监测预测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要求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应变和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勤奋进取、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主要课程】地球物理学专业导论、地磁学、地电学、地震学、重力与固体潮、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球物理场论、连续介质力学、数字信号处理、地球物理数学物理方程、数字地震分析、python程序设计、野外地质实习、地球物理学认识实习、地震监测实习等,毕业论文(设计)可依托合作单位、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科研项目,开展相关的创新实践工作。

【主要技能】具备地球物理数据观测、采集、处理和解释的基本能力;掌握地震监测数据采集、分析及处理技能;掌握地震前兆异常识别判定、地震趋势分析和地震会商以及地震速报与预警等核心业务的基本技能;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具备防震减灾业务组织管理能力,跨学科合作与交流的初步能力,对各种不同的工作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防震减灾行业从事地震监测、预测和预警工作,或在资源、环境、灾害、工程等领域开展地球物理场观测、地下精细结构探测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和项目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地球物理观测和勘探仪器设备的维护、安装、软件开发与服务等工作。学校积极鼓励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到相关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