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董昕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6-21 点击数:


2023618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董昕研究员应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校科技协会的邀请,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集成矿物分析仪(TIMA)的基本原理及其岩石学应用”的学术报告,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由黄静宜老师主持。

董昕研究员先为大家梳理了矿物分析系统研发史,介绍了TIMA的运行流程、数据扫描采集模式等,然后讲解了TIMA在岩石微形貌观测、矿物相识别和成图、矿物组成、元素成分分布、矿物颗粒的分布和统计等方面的应用,介绍了该分析技术最新的研究成果,分享了项目组在喜马拉雅带中部榴辉岩的成因研究等方面的数据分析过程,最后分析了影响TIMA测试结果的参数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参会师生对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在现场就TIMA工作条件、样品要求、矿物相识别准确性、元素成分测试精度等相关问题提问,与董昕研究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饱满,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新型仪器TIMA在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领域的应用及最新前沿研究进展,大大地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有效发挥了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平台及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摄影:刘广虎,撰稿:黄静宜)

                       

 

IMG_20230618_102630

 

IMG_20230618_104544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