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球物理学专业

专业定位

立足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聚焦地震灾害风险,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培养政治素质良好、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创新素质良好,具备从事地震监测、预测、孕震环境探测和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等领域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仪器研发等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历史沿革

本专业可追溯到1975年国家地震局天水地震学校成立之初,1981年首次举办地震台站职工培训班,1983年迁址河北燕郊,经历中专、高职教育;2006年学校升本,更名为防灾科技学院,同年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培养“地震动力学与地球探测技术”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特色

本专业是国内高校中唯一面向防震减灾行业,培养地震监测、预测专门人才的特色专业。已为国家防震减灾事业输送人才3000余名,全国80%的地震台长毕业于本专业。

办学优势

1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建设点,是河北省重点学科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骨干支撑专业。

2)在校所全面合作机制保障下,统筹中国地震局系统教育科技资源,实施院所台合作培养,形成“产学研”合作、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

3)连续两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五,五星级专业(中国一流专业)。


地质学专业

专业定位

立足地震地质地质灾害风险防控,面向减灾救灾行业,培养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吃苦耐劳、实践创新能力强,能够从事地震地质、城市地质和灾害地质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

1976开设地震地质专业,1983年学校迁至燕郊开发区,先后经历中专、高职教育,2006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防灾科技学院,2008年开始招本科生,201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开始培养地震地质方向地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9年支撑获批河北省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特色

1.国内唯一将地震地质作为特色培养方向的高校,开展地震孕育机理及灾害调查与评价教学和科研,培养满足防灾减灾救灾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

2.立足国家自然灾害风险排查等重大工程需求,采用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灵活的防灾减灾思维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办学优势

1.学校为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直属唯一高校,地质学为学校防灾减灾核心类专业,依托地震系统科技力量,为国家培养防灾减灾救灾领域人才400余人。

2.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依托行业优势承担活动断层探测、地震安全性评价、灾害地质调查等方向的科研社会服务项目,实现产学研协同育人。

4.依托三河-平谷8级地震震源区地震构造探测实验场川滇国家地震监测预报试验场北川地震遗址等,系统构建了地震地质专门人才的实践教学体系。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