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训练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2-18 点击数:

1214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训练教授应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校科技协会邀请,在天仪楼508作了题为“地球系统科学时代的高分辨综合地层学”的学术报告。学校原副校长刘春平教授出席报告会,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学术报告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孙珍军教授主持。

王训练教授首先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面临的问题,即高精度年代框架下的重大地质事件与古气候,高精度的地质年代框架对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至关重要,关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能否满足人类社会发展需求。王老师系统介绍了国际地质年代表的形成,国际地层委员会的构成及部分典型地层界线点的建立过程,而后详细总结了用于建立年代地层系统的生物地层学和现代地层学的不同分支学科和地质年代学方法的优势和不足,指出任何一种地层学方法的高分辨都是有限的,单学科深入研究基础上多学科相互印证的综合地层学分析方法是实现高分辨、高精度地层划分和对比的一种有效途径,进而介绍了《国际地质年代表》研究动态。最后指出,生物地层建立可信的相对年代地层格架,现代地层学手段有助于实现高分辨划分和高精度对比,地质年代学方法赋予生物地层界线和其他地层界线绝对年龄,三者结合共同构成了高分辨综合地层学。

报告后,与会老师和学生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与王训练教授探讨了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岩石地层划分和地质年代表地层界线划分原则的冲突,事件地层和生物地层学界线不一致成因,生物地层学与地质年代学方法之间的关系,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考研问题。本次报告加深了学校教师和学生对地质时代的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充分发挥了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