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研讨会

作者:刘青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4 18日,地球科学院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研讨会,组织全院教师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主题进行学习和研讨。研讨会由党总支书记唐圣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兰俊丽老师应邀参加并作讲话精神宣讲指导。 

会上,兰俊丽宏观介绍了我国高校思政课课程体系,解读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的国内外背景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并指出专业教师也要有政治意识,要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思想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做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协同推进。唐圣华在发言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推进“课程思政”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王承洋等9位老师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分别从提高自身修养、加强与学生沟通、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在教学中融入老一辈地学家的家国情怀事迹、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好建议。

院长姜纪沂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核心是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门课程都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设计、突出育人价值,着力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使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课程育人的格局。

研讨会召开前,学院党总支整理分发了学习材料,为会议召开做了充分准备。整个研讨过程主题聚焦、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学院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撰稿:刘青 摄影:王鹤)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