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 时间:2018-12-06 点击数:

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精神,根据《中国地震局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中震党发〔201746号)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关于教育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凝聚起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把握目标要求

(一)聚焦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深入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聚焦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1.学习党章党规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积极践行党内法规有关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

学院广大党员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学深悟透,进一步明确本领域工作的思路和目标,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三)聚焦“四个合格”。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地震行业精神。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学生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研究生党员在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发挥充分,毕业生党员在创新创业中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要突出。离退休党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四)聚焦查改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内部巡视、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信访和日常工作反映的情况,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主动加以解决,防止“灯下黑”、克服“两张皮”。

解决好党委层面问题。学院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关于防震减灾和高等教育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学院党委要整治好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

解决好党支部层面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针对具体业务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折射出来的党员队伍建设、支部工作问题,组织党员召开问题分析会,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水平,提升党员工作能力,以党建工作促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党务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要践行“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坚守奉献”地震行业精神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团结奉献”学院精神,弘扬学院“仁爱、严谨、俭朴、担当”优良校风,引导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解决好党员层面问题。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三、明确“学”“做”措施

(一)坚持以上率下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学院党委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中国地震局实施办法,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细化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全年集体学习研讨时间每年不少于12天。中心组学习要紧密结合地震系统和高教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要求,研究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举措,特别要聚焦各项重大改革,深入学习研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谋划改革、促进发展。

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都要编入一个党支部,以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参加组织生活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诚地谈认识、谈体会、谈不足。

带头做“两学一做”的模范。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根据所在党组织的年度学习教育安排,制定落实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完成年度规定学习任务。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为全体党员至少讲1次党课;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在所在党支部、分管部门至少讲1次党课。

(二)规范“三会一课”

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制定年度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党支部每年初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报党总支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年度计划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结合支部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突出“两学一做”基本要求,突出计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学习主题,有时间安排,有具体措施,有责任主体,有效果检查,保质保量组织实施。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运用《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如实记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党委组织部、党总支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及时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责令整顿,进行组织处理。

开好“三会”。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2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不设党小组的党支部按照对党小组组织学习的要求执行。“三会”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状况,结合支部建设实际,确定会议主题和方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讲好党课。党支部每季度要组织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党员都可以上党课,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坚持“党课姓党”,把党课作为学习党的知识、宣讲党的理论、强化党的纪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阵地。坚持“党课是课”,遵循干部教育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内容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形式大胆创新、勇于突破,采取讲座式、互动式、体验式、情景式、案例式等多种方式讲好党课。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手段,探索实践微党课、网络党课、手机党课等载体形式,不断提升党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影响力。讲党课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本部门本单位人员结构特点,提升讲党课的质量和实效。

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党日活动要有明确主题,可以结合“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支部联学联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针对性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日活动经费根据有关规定从党费中列支。

(三)严肃组织生活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做好各环节工作,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外,每年至少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并指导所在党总支和联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谈心谈话要注意方法、注重实效,以帮助谈话对象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开展谈心谈话要做好详细记录。

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劝其退党或除名。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组织观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工作所在地要事先向组织请示报告。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严肃处理。

(四)激发基层活力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党组织按期换届,如需延期或提前换届,要事先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加强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支部书记每年培训不低于56学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改进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机衔接,发挥好党建工作引领方向、保障发展、建设队伍的作用。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激发基层活力。立足自身学、结合岗位学、拓展内容学,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善于运用“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媒体,拓展组织生活的途径和载体。立足支部实际,总结探索支部工作法,做到有责任清单、有工作品牌、有支部手册,促进常态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选树先进典型。以弘扬地震行业精神宣传教育年活动为抓手,用身边真实感人的生动事迹诠释行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地震事业和教育事业为荣,发扬老一辈地震人和防灾人优良传统和扎实作风,在学院营造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的浓厚氛围,努力做好防震减灾和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时,注重运用反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鞭策后进。

鼓励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营造积极作为的精神状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责任担当,先之劳之、亲力亲为,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展示先锋形象。对照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分析学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把改进工作作风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鼓励作为,强化问责,优化发展环境,把学习教育的成果,真正体现到保证和促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上。

四、强化组织领导

(一)压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委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每年要听取学习教育情况专题汇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党委组织部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对党支部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同时为党支部自主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创造条件。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聚焦职责定位,履行好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

(二)落实党建制度。学院党委要严格落实中央新近印发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中央的新要求新规定必须严格落实到位,确保中央令行禁止。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基层组织生活,发挥好组织生活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认真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三)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要适时对实际效果进行分析评估,注重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对成效好的作法要继续坚持,成效不明显的要随时改进,确保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要用改进作风的实效、队伍建设的实效、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情况,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工作总结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督查落实。结合巡视、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确保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学院党委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多途径、多方式了解掌握学习教育情况,及时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并进行宣传,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