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毛骞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徐文坦 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610号下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毛骞教授应邀来校做题为矿物微区密码解读利器之电子探针的学术报告,地球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孙珍军副教授主持。

毛骞教授以EPMA的概况、原理与实操撷要及地质应用示例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的发展历程、理论基础、元素定量分析原理等内容,并以电子探针与地球科学领域结合的学科前沿问题,重点以壳幔混染作用的斜长石微区分析实现、斑岩型矿床含矿流体相关矿物EPMA分析、超高温矿物变质定温研究等具体实例生动展示了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报告会后在场教师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毛骞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作为我院大型仪器开发与共享系列学术报告的组成部分,不仅拓宽了与会教师的学术视野,也为我院大型仪器开发共享、更好服务教学与科研打下良好基础。

报告会前,毛骞教授参观了我校电子探针实验室,针对EPMA实际操作中的突出问题对学院教师进行了实践操作培训。(撰稿摄影:徐文坦)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