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预测实验室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8-17 点击数:

防灾科技学院地震预测实验室是在“中央高校修购基金项目”资助下于2015年建成使用。实验室集“产学研”教学为一体,下设实习机房和地震会商室,安装有地震预测专业软件和视频会商系统,并与中国地震局实现地震前兆数据共享。实验室配备专职实验教师,承担教学、科研和对外服务等多项功能。

开设课程:

理论课 :地震预测基础 实践课:地震预测实习

本实验室承担了地震预测基础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通过认识地震前兆观测时空变化图像所包含的震源、构造运动、地形变及应力变化信息,识别地震前兆异常;学会运用地震学、地形变、地电地磁、地下流体等多种观测手段,综合开展地震预测实践活动。通过模拟会商等实践教学新方法的开展,学生们对我国地震预测现状和长中短临地震预测思路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地震预测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的实践应用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防灾减灾特色教材:

编写《地震预测概论讲义》、《地震预测实习指导书》、《地震预测概论配套习题库》

科研活动:

提供地震科研数据服务;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科研,完成毕业论文,发表论文;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开展学术交流

对外服务:

与河北廊坊地震局合作开展地震监测预测;

参与城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

实践教学

教学展示

对外服务

合作交流

科研指导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