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各团总支、学生组织、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引领我校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深刻了解国情、树立投身防震减灾事业的远大理想、练就应急救援过硬本领、锤炼“逆行者”“守夜人”品德修为,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部署,结 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决定今年暑期面向全校学生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时间

6 -9

三、选题方向

(一)理论学习宣讲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年,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  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  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就近就便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  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  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通过面对面、互  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  前景。

(二)防震减灾与应急知识科普

按照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协联合制定的《“十四五”防震减灾科普规划》当中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防震减灾科普的主要任务,开展防震减灾与应急知识宣讲推广。重点深入地震及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地区,  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以推出特色鲜明、实用性强、科学严谨、形式创新的科普作品、科普活动以及灾害调研为实  践主要内容。

(三)青春战“疫”

围绕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  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鼓励广大团  员青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开展  相关志愿活动和社会服务实践,重点深入挖掘宣传抗疫斗争中涌现出  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制作形式多样的宣传短视频或写作人物传  记等,助力疫情防控。

(四)科技创新与调研

引导学生着眼于科技创新与应用,特别是关注防震减灾救灾、应急管理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情况。积极参与相关领域产业化科研项目,  并开展科学研究、科技下乡、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撰写学术科技类论文、报告等。

(五)职业能力提升

根据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  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  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参加专业技能实  践,通过专业考察和实践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广大学  生开展毕业生就业调研活动,并结合调研情况、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  职业生涯设计,通过就业实践活动,增加大学生职业体验,提高就业  能力。

(六)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今年党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 2022 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了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  鼓励同学们投身乡村振兴,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爱心医疗、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三下乡”社会实践。

(七)教育关爱服务

鼓励同学们重点围绕“七彩假期”团中央实施的青年志愿者关爱  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  程,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等阵地,开展线上线下的  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  务。

(八)文化艺术传承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  主义文化强国,开展保护传承、研究发展和传播交流富有地方特色的  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  读、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实践形式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本次大学生暑  期社会实践分为线下实践与线上实践。鼓励学生在省内组队进行线下实践,跨省、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团队和学生原则上不开展线下  实践。每个实践项目人数最少为 1 人,最多为 8 人,以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为单位组队进行。

(一)一般项目申报

一般实践项目需要将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6交至所在团总支,各团总支组织立项审批,并将立项结果于6 23 日前交至校团委1、附件6、附件7;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实践项目,直接将申报材料附加1、附件6、附件76 18 日前交至校团委。

申报团队需参考 8 个选题方向确定实践项目,经审批立项批准后方可成行。按照《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任务及成果清单附件3要求完成实践,达到结题要求,并经团总支、校团委审核后可得“第  二课堂成绩单”实践实习能力积分,团队项目领队获 6 积分、成员获4 积分。个人项目本人可得“第二课堂成绩单”实践实习能力 4 分。

(二)校级重点项目遴选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将由校团委遴选确立10 个校级重点项目,申报校级重点项目的团队需根据《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选题清单》附件2选择申报题目,撰写项目申报书,并于6 18 日前将申报书提交给校团委实践部。校团委将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  遴选出10 个校级重点项目并给予重点支持。

五、时间安排


时间

具体工作

工作内容

涉及对象

6 18日前

填写申报材料

填写《防灾科技学院   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附件1

实践个人或团队成员

签署《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协议书》(附件6

收取申报材料

实践成员交至所在团总支或

学科与研究生处

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

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实践成员交至校团委

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

参与遴选重点团队的实践成员交至校团委

参评团队校团委

623日前

审批立项

审核申报材料

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校团委

立项审批

分拨预算

提交汇总材料

填写《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附件 7),同实践成员原始申报材料电子版交至校团委

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学生社团

625日前

立项公示

整理汇总材料,公示立项结果

校团委

630

培训会\启动仪式

进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及成员培训

校团委

630日前

购买保险

实践成员须购买实践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汇总电子保单,填写《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保险补助信息统计表》(附件8),交至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校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实践团队交至校团委

实践成员各团总支校团委

6 -9

开展实践

各实践成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成员

9 15 日前

收取实践材料

收取、汇总实践成员新闻稿、照片视频、发票、等材料

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校团委

925日前

审核材料 组织结题答辩

审核实践材料,组织实践项目结题答辩

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校团委

930日前

认定学分

对完成所有实践任务并通过结题答辩的实践成员进行社会实践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认定,制作学分认定表交至校团委

各团总支    学科与研究生处

1010日前

公示实践结果经费报销

公示暑期社会实践结项名单, 各团总支、学科与研究生处准备经费报销单据,经校团委签字后报销

各团总支    学科与研究生处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 重要意义,加强工作领导,形成学院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各团总支组织实施和辅导员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二)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应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充分调动学校  内资源,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所学专业紧密结合,鼓励更多  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的培训、指导和实践中,力求形成有特色的重点  队伍和实践品牌。

(三)落实保障,确保安全要在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和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创造  条件,鼓励和保证同省内社会实践线下活动的顺利开展,形成实践成  果。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强实践活动宣讲,提高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的认识。利用  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种媒体手段展示实践,逐步在学生间形  知实践,爱实践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赵佳宾

地 址:明德楼112

联系人:宜、张洪健、辛雨洋、康丽

地 址: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02 (校团委实践部

 




文本框:

 

暑期社会实践钉钉群


 

 

附件:1.防灾科技学院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2.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选题清单

3.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任务及成果清单

4.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日志

5.实践地接收证明

6.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协议书

7.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

8.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保险补助信息统计表

9.社会实践资助经费使用及报销说明

10.2022 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数量

 

 

 

共青团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2 68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