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通知》精神和《防灾科技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地球科学学院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召开了学院党政联席会,商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预案,做到“停课不停学”,在保证本科教学工作平稳过渡基础上,力争保障良好的教学质量。

一、地球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布置

202022,学校下发“通知”后,地球科学学院制定了《地球科学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学院通知”),并通过钉钉工作群通知全体教师,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务必认真对待,做好网络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1. “学院通知的原则

“学院通知”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论文)”等三项教学工作为主,鉴于学校主推“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建议本学院教师以“雨课堂”网络平台为主,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网络平台为辅,并做出了每门课程详细的网络线上教学方案,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学习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与技能,确保开学时顺利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工作。

鉴于我学院实践教学任务集中在暑期小学期,寒假没有集中实践教学任务,停止单独的、个人行为的外出实践任务。

我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已于寒假前全部完成,下一步工作为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请各指导教师按照计划,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及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截止时间按照教务处规定时间完成,由各教研室负责审核。

2. 责任到人

地球科学学院在姜纪沂院长带领下,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确实做到网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教学工作小组名单及分工如下:

组长:姜纪沂,负责学院整体的指导工作;

副组长:唐圣华,负责学院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及指导工作;

副组长:孙珍军,负责学院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布置及实施;

组员:谭萍,负责地球物理学教研室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顾观文,负责勘查技术与工程教研室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白相东,负责地质学教研室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王承洋,负责资源勘查工程教研室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具体安排;

齐路晶,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及对接学校学生处工作通知与具体安排;

教学联络员:王阳,负责对接学校教务处网络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及学院教学工作的通知,网络教学文件的归档,授课教授教师网络授课数据(平台有此功能,如果需要可进行收集);

教学保障员:李静,负责保障学院师生网络线上教学等相关工作。

二、地球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1. 课程概况

地球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共开设39门课程,其中29门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完全利用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工作,8门课程由于实践性强,需要大量的实际动手操作,基本不适合网络教学,故有8门课程目前计划推迟教学工作,17门课程由于实践学时较多,但仍部分理论课可开展网络教学,故17门课程的理论课利用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工作,有2门课程为后八周开课。学院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有详细的授课计划与方案。

2. 实施方案

地球科学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针对所有本学期开设的本科课程,主要利用“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网络平台为辅,每门课程按照整学期的教学安排进行设计方案(图1),具体到该课程的每一章,主要开展的教学内容、授课方式、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章节考核及师生互动等环节进行设计,配合每门课程的详细授课计划进行实施,不适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和部分实践内容推后的课程,全部列出了详细的授课计划(表1)。

目前,地球科学学院39门课程的详细实施方案已全部由教学联络员(原教学秘书)归档。

 

 

1 **课程“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设计方案

三、网络线上教学工作要求

地球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均要认真设计,严格要求,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具体要求如下:

1. 凡地球科学学院本学期开设的课程,任课教师(含兼职教师)均要按照本学院的要求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2. 所有课程均要由详细的设计方案和授课计划,授课进度要与授课计划同步(前后可存在1-2学时进度差);

3. 所有课程均要保证教学质量,要保证与正常授课同效,授课期间,要利用“雨课堂”平台的考勤、提问、弹幕、投稿等方式进行师生交流;

4. 网络授课不同于课堂教授课,根据网络学习情况,授课时间可20-30分钟为一段,但要满足正常的教学时间,保障教学过程的规范性(平台课统计教师授课时长及方式,切勿掉以轻心,酿成教学事故);

 5. 利用其它网络慕课的,要有一定的学习要求设置,要具体到每一章节,每一堂课;

6. 本学期开设课程原则上不能做时间调整,如原1-8周调整为后9-16周,确实不适合开展网络教学的,经课程组商量,教研室主任审核,根据实际情况推后调整;

7.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授课所有的临时调课仍要按照调课程序进行;

附件:1 地球科学学院2019-2020-2学期课程网络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汇总

 

地球科学学院

202028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