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省级重点学科——地球物理学专业


本专业成立于1975年,具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专门技术和方法,具有从事地震监测预测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地震系统从事监测预测工作,或在资源、环境、灾害、工程等领域开展地球物理方面的技术服务和项目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维护服务、软件开发与服务等工作,也可到相关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或从事科研工作。本专业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2名,博士4名。

【基本情况】

地球物理学专业成立于1975年,是我校首创专业,具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全国唯一培养从事地震监测预测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专业。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开始培养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方向的地质工程硕士研究生。2001年被教育部高教司批准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2年被评为全国精品建设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批准为河北省防震减灾创新人才培养高地;2009年地球物理学被评为河北省高校新增重点发展学科。本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在人才培养、行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并荣获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记集体一等功1次。

地球物理学专业现有教职工近2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名,副教授(副研究员)4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5人;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建有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中国地震局级优秀教学团队。近五年承担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项目26项,科研经费1000多万,三大检索(SCI、EI、ISTP)论文45篇,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和专利10多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地球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地震监测、预测、预警专门技术和方法,具有从事地震监测预测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初步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地球物理学专业导论、地磁学、地电学、地震学、重力与固体潮、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地球物理场论、连续介质力学、数字信号处理、地球物理数学物理方程、数字地震分析、python程序设计、野外地质实习、地球物理学认识实习、地震监测实习等,毕业论文(设计)可依托合作单位、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科研项目,开展相关的创新实践工作。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地震系统从事监测预测工作,或在资源、环境、灾害、工程等领域开展地球物理方面的技术服务和项目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维护服务、软件开发与服务等工作,也可到相关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或从事科研工作。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