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龚一鸣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2-04 点击数:


1130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龚一鸣老师应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校科技协会邀请,在天仪楼308位全校师生作了题为“高校教师如何上好一门课”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孙珍军老师主持。

龚一鸣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生涯,指出爱既是教育的起点、教育的过程,也是教育的终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从思想、战略、战术、目标四个维度深度剖析了教学本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实践,给出了10个策略。从备课、上课、结课三个环节分析了教师要关注的十个方面。在报告中,龚一鸣教授重点讲述了如何用心做课前准备,包括1辈子、1学期、1周和1小时的备课过程。阐述了课堂过程要做到“7有方法+3有内容”:有感染力、有定力、有穿透力、有吸引力、有魅力、有调控力、有魔力、手中有书、眼中有人、心中有爱,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多个角度讲解了如何提高教学能力,强调了教学要注重教人格、教智慧,然后是教能力、教知识。

报告后,与会教师与龚一鸣教授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报告有助于帮助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激发教师们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做一个有情怀、有胸怀、有气质的教师。(摄影撰稿:黄静宜)

 微信图片_20231201164244

 

龚一鸣 照片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