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冯波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教学讲座及示范课

作者: 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2023917日,吉林大学冯波教授应教务处和地球科学学院的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教学比赛中的三个‘精’——如何备战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讲座,并展示了以“地下水的排泄——泉”为授课主题的示范课。地球科学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和地质工程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孙珍军主持。

冯波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各类教学竞赛的特点和备塞的注意事项,并结合大量实例,用生动诙谐的语言从赛前的精心选题,反复锤炼;赛中的精彩导入,巧妙调节;赛后的精准反思,拓展提升三个过程详细讲授了如何去备战讲课比赛。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过程动态考核、师生互动等方面与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示范课环节,冯教授通过对济南趵突泉的介绍导入了授课主题“地下水的排泄——泉”,并借助虚拟仿真实验模拟平台,结合图片和动画形象讲授了泉的六种成因类型,通过两个案例从地质和水文地质的宏观角度以及水中各类离子含量的微观角度分析了济南泉群的成因和泉水水质的成因,实例分析中冯教授结合主题讨论以及现场品鉴等多种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最后冯教授从思维导图、知识迁移、工程设计等多个维度给学生布置了不同难度系数、形式丰富的作业。示范课特色突出、设计科学、逻辑性和示范性强,观摩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冯波教授在地球科学学院会议室听取了我校三位参赛青年教师的备赛情况,并分别针对其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设计、PPT和教案等给予了专门指导。

1

 

2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