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与生态环境学院联合举办“讲专业、讲课程”活动

作者:李静 时间:2019-01-0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促进我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促进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地球科学学院与生态环境学院于20181229日上午在明德楼唐山厅联合举办了教研室主任讲专业、教师讲课程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齐福荣教授、副校长刘春平教授出席活动。地球科学学院、生态环境学院的全体教学、教辅、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孙珍军主持。

本次活动评审专家组由我校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迟宝明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国春教授,华北科技学院郝延锦教授,校教学督导组组长贾中华教授,地球科学学院万永革研究员、丁雷研究员,生态环境学院廖顺教授,学校教学评估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周振海等。

在教研室主任讲专业环节,地球物理学、地理科学、地质学、测绘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分别从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经验与不足等方面展开,系统的讲述了各专业的办学历史与现状、培养目标与定位、人才培养体系与育人成果、未来发展规划和展望等方面的内容。在教师讲课程环节,相关专业的《电法勘探》、《GNSS原理及其应用》、《地貌与第四纪地质学》、《矿床学》、《灾害学原理》、《水文地球化学》等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分别从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方面,讲述了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若干关键内容,系统的展示了教师对课程教学的整体设计理念和教学的实践体会。在上述两个环节,评审专家分别针对每个专业、每门课程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按照学校关于开展讲专业、讲课程活动的量化评分标准进行了量化评分。

评审专家组组长迟宝明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迟教授首先对两个学院高度重视和落实学校关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讲专业、讲课程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赏,对两个学院教师的积极态度、良好风貌给予了高度赞赏,对这次活动的举办凸显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基本做到了课程、专业说得清楚,定位摆得明白、成绩总结到位、目标思路清晰、问题反思深刻而有意义。迟教授在最后提出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要持续深入的开展本项活动,要针对所有专业、所有课程开展广泛的调研,通过对标行业对标工程认证对标高校找差距;二是要继续梳理专业、课程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要做到“尊重普遍规律与兼顾特色需要相结合,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解决好现实需求与未来需求的矛盾;三是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尊重个性、尊重创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主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撰稿:李静;摄影:郑丽佳)


 

©  防灾科技学院基础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9.www.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016947号-1